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分析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沧州炼油厂质检中心利用近红外分析仪快速分析石脑油样品技术攻关项目近日取得成功,分析时间由原来的近3小时缩短至1小时,为石脑油产品及时出厂提供了保证。

  多年来,中国石化多家企业均采用美国惠普HP6890气相色谱仪分析石脑油产品的单体烃族组分,从开机到处理完数据大约需要2~3小时,而且每次只能分析一个样品。为保证石脑油及时出厂,化验员经常加班,而一旦仪器出现故障,产品出厂就会受到影响。

  石脑油的成分主要包括正构*烃、异构*烃、环*烃、芳烃、烯烃,而近红外光谱仪对有机物官能团比较敏感,而且具有快速、稳定、准确的优点,于是质检中心的技术人员以近红外分析仪为平台,寻求快速测定石脑油的方法。

  经过对大量石脑油样品分析数据和谱图的积累,技术人员终于建立了石脑油近红外分析模型。经过2个多月对比分析近红外分析仪和气相色谱仪的运行结果,近红外分析仪不仅分析结果完全符合行业标准要求,而且分析时间缩短了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石脑油分析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