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分析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电价调整的信息如同救命稻草一般,“撩拨”着处于*和电荒双重危机边缘的电力企业。“哪怕是提高1分钱,对电力企业都如同雪中送炭。”6月5日,一位电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听说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电价调整的措施。”

    这一信息也受到了研究机构的追捧,包括瑞银证券在内的机构甚至称:“政府部门将在今年夏天上调工业电价5%。”但这一消息没有来自*的正式回应。

    不过,在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今年将扩大能源定价机制改革范围。有分析人士将此解读为煤、电价格调整的信号。据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拟定了多个协调煤电矛盾的方案,包括煤电价格联动、直接财政补贴等,但这些方案基本上都未获通过。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办公厅一位人士6月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个电价调整的新方案。“可以肯定的是,在迎峰度夏3个月期间,国家发改委将会临时上调销售电价。”

    电价上调?

    来自国家电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电煤供应短缺,今年夏天将再次出现“电荒”,截至5月31日,全国缺煤停机已多达41台,涉及发电容量697万千瓦。而国家电网6月3日召开的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则透露,今年夏天电力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这尚不包括南方电网的覆盖范围。

    缺煤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煤炭供应再次出现紧张,另一方面则是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超出了电力成本所能承受的范围。

    更为严重的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5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已经整体*27亿元。

    “现在已不是*的问题了,而是不少电厂都没钱买煤,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这对迎峰度夏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资深电力专家陈望祥说。

    据了解,电力企业早在2007年年底就已经预测到今年将出现如此困境,并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牵头下,集体向国家发改委上书要求启动煤电价格联动或者上调电价,但一直没有获准。

    面对发电企业*及迎峰度夏压力,上调电价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相关机构在近期也调高了电价的预期,瑞银证券认为,国内将在今年夏天上调工业电价,幅度约在5%,以确保奥运顺利进行。

    瑞银亚洲公用股投资研究主管欧立文指出,电价问题肯定要处理,关键是如何处理。由于工业占中国整体用电量达到75%,所以政府有可能提高工业电价,但*居民电价,以避免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

    天相证券能源研究小组也认为,由于第3次“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面临多重压力,若不上调上网电价,将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发电、供电,可能导致电荒,所以,我们认为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这一预期近期也在证券市场得以体现,因投资者憧憬政府补贴发电企业和“豪*”电价上调,6月2日电力股出现了一波井喷行情。

    陈望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迎峰度夏的压力,政府在这个时候应该‘因地制宜’提高电价,可以提高华东华南等较为富裕地区的电价,这些地方是可以承受的,而西部地区可以保持不变。”

    “*其实也已经让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上调电价进行研究,对电价提高幅度和造成的影响进行测算,但暂时还看不到上调电价的迹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早在4月下旬,发改委电力处副处长梁博带队赴山西就电力企业*可能导致“电荒”问题进行调研,山西省各发电企业都向发改委汇报了企业面对的*“窘境”。

    6月5日,山西省物质局物价研究所所长霍喜福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山西省物质局正在对山西电厂低电价问题进行研究,研究结果出来后将会上报给国家发改委,是否上调电价得由国家发改委决定。”

    面对一季度85%的*面,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向省政府提交的报告提出:“鉴于山西的特殊性,恳请省政府协调国家经济运行宏观管理部门,尽早实施山西区域性电价调整。”据了解,山西省物价局本周还将会就电力调价问题专门召开会议。

    双重压力 两难选择

    由于电价上调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考虑到CPI过高而迟迟无法启动第三轮“煤电联动”,但面对煤价持续上涨,发电企业资金链紧张及电力行业迎峰度夏等多方面压力,如何出手*困局成为多方争论焦点。

    6月3日,记者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08年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国家电网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