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分析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长期使用*会造成畜禽*下降,引起畜禽内源性感染和残留,而食用过*超量的畜产品的人,会产生抗药性,或大量蓄积而对机体产生毒害。近年,牛奶中的*残留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

  奶牛*炎是世界奶牛养殖业中发病率最高、流行最快、造成损失最大的疾病之一。根据美国奶协统计,亚*型奶牛*炎发病率高达50%,而总发病率可占整个牛群的70%。

  *是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一种*奶牛*炎的手段。欧美等国多年前明文禁止*残留超量的牛奶上市。1990至1991年期间,美国奶业基金会规定超过允许量标准的牛乳及其乳品全部废弃处理,不得食用。近年来,我国也颁布了相关管理条例,但是牛奶中*残留问题仍然不时发生。

  目前*的检测方法,按照检测原理和使用的仪器可分微生物法、免疫法、理化仪器法等3类:

  微生物测定原理是根据*对微生物的生理机能、代谢的抑制作用,来定性或定量确定样品中抗微生物*残留。微生物法的优点是费用低,一般实验室都能操作。缺点是时间长、显色状态判断通过肉眼辨别、易产生误差、对微红色者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操作复杂。

  免疫分析技术最突出的优点是操作简单,速度快、分析成本低。免疫测定法取样量小,前处理简单、容量大,仪器化程度低,检测牛奶的灵敏度高。是目前奶牛场和牛奶公司使用最广泛、快速、灵敏的检测*残留的方法。目前部分*已经建立了免疫测定法,如磺胺二**啶、氯霉素、沙拉沙星、链霉素、四环素、莫能菌素等。该法适用于现场监控和大量样品的筛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免疫法直接测定也存在样本信息量太少,假阳性和理化分析技术选择性低等不足,当样品中含有与某类*结构相似的化合物时,可能出现免疫交叉反应而呈现假阳性结果。

  最常用的理化仪器分析方法是高效液相色谱和质谱联用技术。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是目前广泛应用的一种理化检测方法,分离速度快、效率高和操作可自动化,已成为大多数*残留的常规分析方法。由于奶样品中*残留量少,背景干扰往往很严重,因此一般都通过柱前衍生反应来提高紫外检测器检测残留的灵敏度。目前,HPLC方法已用于红霉素、庆大霉素、**青霉素和吩*青霉素残留的测定。

  近期,国外在*残留检测方法上正在由各种分析技术联用代替单一的色谱技术。例如检测氯霉素的联用技术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L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高效液相色谱/光阵列检测器(HLPC/PAD)、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GC-ECD)等,目前LC-MS已进入实用阶段。

  目前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研制出一种液相色谱/离子阱多级质谱联用仪,它可完成对复杂基体的定性及定量分析。适于分析食品、小分子量*、*代谢产物、*、除草剂等样品。

分享到: